首页  /  温暖工程专栏  /  创新发展

温暖工程的初心是响应中共中央当时的号召,希望通过各民族党派和党外人士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城乡富余劳动力安置就业问题,它的使命是“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

二十多年来,温暖工程在职业教育和慈善公益领域已形成了突出的品牌效应。特别是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的成立为温暖工程的发展提供了更灵活、更广阔的项目执行平台。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团体和先富起来的群体加入到温暖工程的队伍中来,与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携手策划、执行多姿多彩的公益项目,而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作为社会组织,已然是一面统一战线服务社会的旗帜。  

随着“朋友圈”越来越广,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创新,以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精神理解和阐释温暖工程的内涵,紧紧围绕“就业”和“职业教育”做文章,策划实施了:“温暖工程残疾人培训赋能计划”、“一村一幼健康教育计划”、“去产能 再就业”实用技能培训、“一带一路”英才计划、毕节职业院校教师专业素质提升培训、天堂寨乡土旅游人才培训、乡村振兴旅游人才培训、劳动教育教师公益培训、乡村振兴·温暖工程爱心书屋、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状况调查与研究等项目。

进入新时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共同富裕为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广阔的施展舞台。未来,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将继续以“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为愿景,抓住慈善事业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全力发展进取,力争让温暖工程取得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实施项目

温暖工程“去产能 再就业”实用技能培训

自2015年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去产能、优化产业结构的任务变得尤为重要,随之带来的劳动力转移安置和再就业等问题十分突出,特别是煤炭、钢铁企业失业人员返贫情况严重。为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工作,2017年9月,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在山西省阳泉市、长治市和河北省迁安市开展了“去产能 再就业”实用技能培训项目。

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状况调查与研究

2022年初,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联合中华职业教育社设立“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状况调查与研究”项目,对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与分析,并最终编撰形成《中华职业教育发展评价报告(2022)》和《中华职业教育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

温暖工程毕节职业院校教师专业素质提升培训班

2021年底,针对职业教育教师队伍能力亟待提升的问题,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资助贵州省毕节市教育局实施“温暖工程毕节职业院校教师专业素质提升培训班”。

劳动教育教师公益培训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把劳动教育纳入大中小学必修课程,把劳动教育纳入教育督导体系和教师培训。根据《2020中国劳动教育发展报告》调研数据显示:大中小学为完成每学期16—32课时的劳动必修课,需要55万劳动教育课程师资,校内劳动教育教师十分紧缺。

温暖工程“残疾人培训赋能计划”项目

为帮助广大残疾人更多地参加职业技能的培训,提高残疾人社会适应能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和居家灵活就业创业,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于2021年8月开始实施温暖工程“残疾人培训赋能”项目。

“乡村振兴·温暖工程爱心书屋”公益项目

2022年9月,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中西部地区青年、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民群众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推动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推广普及,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乡村振兴公益基金联合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设立“乡村振兴·温暖工程爱心书屋”公益项目,帮助经济欠发地区建立区域图书馆、学校图书室或补充所需文化、科普、专业等书籍。

“温暖工程一村一幼健康教育计划”项目

2017年,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开始实施“温暖工程一村一幼健康教育计划”项目。该项目主要资助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学前教育专业的贫困学生,使其完成学业,成为一村一幼的教师,并以“送教入村”的方式让山村孩子得到学前教育的机会,最终实现为幼儿就近提供早期启蒙教育的目标。

温暖工程“一带一路英才计划”云南助学项目

2021年5月,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开始实施“一带一路英才计划”云南助学项目。该项目是资助在云南省德宏、红河、西双版纳的三所职业院校学习的缅甸、越南、老挝籍留学生助学金,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适应中国校园生活、了解中国文化、感受到来自中国的温暖关怀。

京ICP备1200040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752号 版权所有©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   技术支持:富源科技

基金会公众号

京ICP备1200040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752号 版权所有©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   技术支持:富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