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项目  /  公益项目

国家通用语言+技能培训

总体介绍

国家通用语言+技能培训项目由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百企千村计划”逐步发展而来。从2020年开始,为了进一步突出技能培训和地方特色,同时充分考量各地项目的设计目的和执行特点,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在项目名称中增加了“技能培训”。

十余年来,为落实中央西藏、新疆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满足少数民族青年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愿望,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面向少数民族群众在西藏、四川、青海、甘肃、云南、新疆、湖北开展了大量工作。

项目以国家通用语言培训为切入点,紧密结合职业技能培训,一方面语言培训有力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的信息流通,有利于构建和谐的社会语言生活、维护国家统一、增强少数民族群众对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另一方面技能培训内容丰富多彩、各具特色,完全根据各地少数民族群众的实际需求“量身定制”,内容包括旅游法律知识、旅游服务管理、烹饪技术、挖掘机装载机驾驶以及中药材种植、畜禽养殖等农林牧生产技术等。


数据统计

截至2022年8月,项目累计培训27.5万余人,在全社会范围内产生深刻影响,在业界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


全部项目

西藏国家通用语言+技能培训项目

西藏国家通用语言+技能培训项目

为惠及更多的少数民族青年,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在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指导下,在西藏自治区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支持下,2012年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在西藏自治区实施西藏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

新疆国家通用语言+技能培训项目

新疆国家通用语言+技能培训项目

2009年6月,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张榕明就“推动沿边开放、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赴新疆进行专题调研。调研中了解到,不懂国家通用语言已成为制约南疆少数民族劳动者转移就业的最大障碍,在新疆地区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培训迫在眉睫。

四川国家通用语言+技能培训项目

四川国家通用语言+技能培训项目

四川省是全国第二大藏区,为使四川藏区的少数民族青年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待业青年从业技能、促进就业,在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指导下,在四川省委统战部及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支持下,2014年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在四川省启动实施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

甘肃国家通用语言+技能培训项目

甘肃国家通用语言+技能培训项目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是全国十大藏族自治州之一,为多民族聚集地区,语言障碍严重制约了民族之前的交流。为缓解因语言沟通障碍导致的就业不稳定现状,促进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在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指导下,在甘肃省委统战部和甘肃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支持下,2016年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在甘肃省启动实施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

青海国家通用语言+技能培训项目

青海国家通用语言+技能培训项目

为进一步加大对青海省涉藏州县中青年劳动力群体的支持力度,在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指导下,在青海省委统战部和青海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支持下,2021年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在青海省启动实施国家通用语言项目。

云南国家通用语言+技能培训项目

云南国家通用语言+技能培训项目

为进一步加大对云南省涉藏地区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提高云南省迪庆州少数民族聚居区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率,在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指导下,在云南省委统战部和云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支持下,2021年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现代职教基金开始资助云南省温暖工程慈善基金会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技能培训项目。

湖北国家通用语言+技能培训项目

为了更好地深化和拓展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提高新疆在湖北务工经商人员的汉语水平,解决他们的交流、交际、学习、就业和生活困难等问题,2019年5月, 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向湖北省捐赠价值300万元的电脑教学设备、软件和教材,启动湖北省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政策技能培训项目。

京ICP备1200040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752号 版权所有©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   技术支持:富源科技

基金会公众号

京ICP备1200040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752号 版权所有©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   技术支持:富源科技